2018年07月05日 09:05:42 星期四
天气: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小窗口”“大情怀”——长春公安将户政服务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4-03-28 16:27来源:长春公安宣传
【字体: 打印

 

  户籍窗口是公安机关的“第一窗口”,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搭建警民关系的“第一桥梁”。小小窗口承载的是民心、民意、民情,体现的是忠诚、信念、担当,长春公安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立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两个融合”工作开展真心实意为民服务,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真心、恒心、初心累积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上门服务解难题
 
  “我老伴儿今年71岁了,前几天摔了一跤,本想去医院看病可是找不到身份证了,这可咋办呀?”
 
  3月12日,朝阳分局户政大厅接到辖区一位大娘焦急求助。在了解到大娘老伴摔伤不便来到户政大厅补办身份证后,民警陈诚、辅警王洪阳提出会主动上门帮其办理相关证件。在次日下午,民警陈诚、辅警王洪阳带着相关设备来到了老人家中,上门为老人采集信息,成功补办了身份证。随后,在民警收到老人新办理的身份证后,又第一时间将证件送到老人手中,老人感谢万分,一直说着“太麻烦你们了,为了我的事来回跑了好几趟。”
 
 
贴心提供邮寄服务
 
 
  3月12日,朝阳分局义和路派出所户籍民警赵姝接到了辖区居民李女士的求助电话,李女士称自己目前人在成都,想办理孩子户口迁移,可是因户口本的住址与身份证的不符,需要重新打印户口本,可自己在长春没有其他亲人,便想求助民警帮忙想想办法。了解情况后,赵姝主动添加了李女士的微信,表示可以全权帮其进行办理,并在办妥后第一时间将户口本邮寄给了李女士,最终顺利解决了孩子的户口迁移难题,获得了群众的连连道谢。
 
主动服务获赞誉
 
  近日,农安县局德彪派出所社区民警充分利用“入户走访保平安”百日行动有利契机,走进千家万户,搜集社情民意,为更好服务辖区群众打下良好基础。走访中,民警了解到辖区常住居民刘阿姨由于多次复发脑血栓,现卧病在床,急于办理身份证就医使用,但是刘阿姨的儿子在家照顾老人离不开,其他子女都不在身边,不能为老人代办身份证。了解情况后,德彪派出所为刘阿姨开通绿色通道,和家属确定上门时间,特事特办。3月19日下午,户籍民警李淑艳,辅警李娜、张峙携带拍照设备前往老人家中,现场为老人采集相关信息并办理身份证。家属对民警上门办证、贴心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服务群众解燃眉之急
 
  近日,辖区群众张女士因其儿子小明(化名)一代身份证号码升位时出现出生日期变更,导致身份证出生日期与档案记载出生日期不符,无法办理社保,遂到汽开分局东风大街派出所寻求帮助。

  综合业务办理大厅民警魏畅、赵璆立即调取小明户籍所在地、迁入迁出派出所历史户籍档案,但并未找到出生日期变更相关记录。为了查清小明相关自然信息,民警放弃午休,当即争取分局户籍大队的支持,调取了小明现工作单位的人事档案。档案中的出生日期与当事人所述一致,档案中记载的小明父母的信息与当事人户口簿的信息相同。据此,民警反复查找一代身份证编码本,查到2条小明一代身份证信息,并证实该2条信息系同一人。有了这些关键信息的支持,派出所特事特办,为张女士出具了证明。
 
  接过证明的张女士欣喜不已,盛赞公安机关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不停为民警热情的服务态度,高效的办事效率点赞。
 
 
“特事特办”暖民心
 
  “叮铃铃......”3月7日12时,绿园分局四间派出所户籍内勤苏丽丽的手机响起来,正在午休的苏丽丽立即接起电话,“喂!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对方急切地说道:“请问,您是四间派出所户籍工作人员吗?我叫王芳(化名)现在人在广州,想给儿子办理更正户口簿出生地,我回不去长春,您能帮一下我吗?”户籍内勤苏丽丽连忙告诉王女士:“我可以帮您,您不要着急。”说着,苏丽丽立即让王女士加上自己的微信,通过微信把孩子和王女士的户籍信息传过来,苏丽丽利用午休时间在档案室中查找到了当年王女士儿子落户时的出生证存根,便火速地给王女士儿子的出生地做了更正,并帮助重新打印了户口簿,并主动去往4公里处的快递点办理了邮寄手续。
 
  一周后,王女士又焦急地打来电话,告诉户籍内勤苏丽丽她家所在的区域由于普通快递原因迟迟没给送到件,多次催送无果,内勤苏丽丽听到王女士说孩子着急用户口簿,连忙说:“您别急,我再给您打一本户口簿给您发顺丰特快的速运吧,保证不耽误孩子使用户口簿。”当天下班后,苏丽丽给王女士办理了顺丰速运手续。2天后,王女士如期收到了更正后的户口簿,开心地给苏丽丽打来电话,夸赞家乡的公安户籍办事效率高、热情服务、尽职尽责。
 
  3月21日,户籍内勤苏丽丽收到了来自广州快递寄过来的锦旗,原来,在百姓心中无小事,人民警察的每一份热心都会感动到他们,被群众铭记在心。
 
 
用真情温暖特殊群众
 
  近日,净月分局户籍大队在走访辖区某心理医院时了解到,有一些患者的身份证即将到期,需要更换身份证。为便于患者就医,民警立即向上级领导请示并说明相关情况,同时告知该院负责人,户籍大队可以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随后,户籍大队联系分局户籍窗口民警一同来到心理医院,在医护人员的辅助下,顺利地帮助患者完成图像采集、指纹录入、信息录入等流程。全部业务受理完毕后,民警告知医院负责人,身份证制作好后来源:朝阳分局、农安县局、汽开分局、绿园分局、净月分局将邮寄到医院,让患者们安心等待即可。
 
  净月分局户籍大队坚持牢固为民服务宗旨,深化“警地融合”“警民融合”建设,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打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全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户籍窗口虽小,却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长春公安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便民、利民、为民”实效,不断创新服务措施全心、全意、全力,把小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为群众提供“心坎上”的服务,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来源:朝阳分局、农安县局、汽开分局、绿园分局、净月分局

 

主办单位:长春市公安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2627号

Copyright 2015 ChangChun Public Security Bureau

吉ICP备 11002904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45号 网站标识码:2201000058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