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05日 09:05:42 星期四
天气: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未成年人办理居民身份证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3-08-02 09:10来源:长春公安宣传
【字体: 打印

  近期,由于“儿童进站乘火车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消息的发布,引发我市部分户籍窗口出现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现象,造成窗口排队问题。为方便未成年人办理居民身份证,建议按照“就地就近”原则,选择业务量相对较小的户籍窗口办理,可为您节省宝贵时间。同时,在您前往公安机关办理业务前,请先了解以下内容:

  一 办理地点

  (一)省内户籍居民。依托“全省通办”系统,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可任意选择市内派出所申请办理。

  (二)省外户籍居民。依托“跨省通办”平台,可在居住地、就学地派出所申请办理。

  二 申报材料

  未成年人办理居民身份证需监护人陪同,凭可以证明监护关系的证明材料申请。具体如下:

  (一)户口簿;

  (二)出生医学证明;

  (三)抚养权证明;

  (四)其他可以证明监护关系的有效证明材料。

  特别注意:省外户籍居民需另行携带可以证明居住、就学的材料办理;不方便提供的,可通过现场填写承诺书的方式办理。

  三 办理程序

  (一)采集人像。要求不能佩戴眼镜,需露出眉毛和耳朵,着深色衣服;

  (二)采集指纹。采集左右手各一枚有效指纹;

  (三)现场合影。现场采集办证人与监护人的合影照片。

  四 制证时限

  省内户籍人口1个工作日内制证,1个工作日内送达;省外户籍人口需20个工作日。

  五 取证方式

  (一)自取。本人需携带《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受理地派出所户籍窗口领取;他人代领的,需携带《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和代取人身份证原件到受理地派出所户籍窗口领取;

  (二)邮寄。由邮政部门将证件邮递至您填写的指定邮寄地址。

  六 收费标准

  (一)首次申领免费;

  (二)到期换领20/证;

  (三)丢失补领40/证。

  温馨提示一:

  目前,部分派出所户籍窗口业务办理量较大,导致办事等候时间相对较长,如您在以下派出所管内居住,建议您就近选择其他附近相邻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具体如下:

   

  

  温馨提示二:

  近日,有媒体对外发布消息称“720日起,儿童进站乘火车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消息中所指的“有效身份证件”不仅仅是居民身份证,而是有多达16种证件均可乘车,具体如下:

  1、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含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

  2、居民户口簿

  3、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4、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

  5、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

  6、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

  7、公安机关出具的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8、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居民居住证

  9、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居民居住证

  10、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11、往来港澳通行证

  12、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13、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

  14、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15、外国人护照

  16、外国人出入境证


 

主办单位:长春市公安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2627号

Copyright 2015 ChangChun Public Security Bureau

吉ICP备 11002904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45号 网站标识码:2201000058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