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05日 09:05:42 星期四
天气: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长春市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2 10:02来源:长春市公安局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公安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报告

 

2019年,长春市公安局在市局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及全市公安法制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以建设长春法治公安为目标,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职责使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努力为推进法治长春、平安长春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现将长春市公安局2019年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考核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如实受案立案工作。严格落实接报案五个当场刚性要求,全面推行公安机关案件管理中心统一接受、登记、分流案件制度,有效解决受案立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筑牢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的第一道防线。各单位案件管理中心,对每天从三合一平台导入到案管中心的警情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如实受案立案,防止受案、立案超期,坚决杜绝立案不实、统计不实、研判不准的问题。

二是深入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改革。贯彻落实《公安机关预防和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瑕疵证据补强的范围、程序和标准相关规定。截至1215日,长春市公安局起诉合格率为100%

三是健全执法监督考评机制。围绕接报案和受案立案(包括案件是否如实受立、受立案是否符合时限要求、是否将刑事案件降格受理为行政案件等)、现场执法音视频记录执法办案场所办案区设置使用管理询问讯问违法犯罪嫌疑人录音录像涉案财物管理办理案件执法质量执法公开执法主体履职能力等项工作开展法制重点工作任务巡查,已全部整改完毕

四是推进执法办案场所升级改造。严格按照公安部四个一律要求,大力推进执法办案场所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强执法办案场所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编制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目录,未经检查合格并列入目录的执法办案场所一律停止使用,严防执法安全事故发生。对照办案区使用登记台帐、案卷材料、视频监控资料、讯问录音录像,对办案区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办案场所设置、使用、管理方面问题65个,全部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五是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机制。组织专人对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的范围和现场执法视音频资料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结合调研中发现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将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纳入全年执法考核重点,督促和鞭策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民警在执法活动中认真做好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

六是加强公安执法实战教育培训。教育培训中突出实战、实用、实效,通过远程视频教学、实战模拟训练、正反典型案例通报、组织民警旁听庭审、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多种措施,有针对性地强化现场接处警、查缉盘问、侦查取证、案件审核,以及突发情况处置等方面的模拟训练,有效促进规范执法的习惯养成,着力提升基层一线民警的实战能力和专业素养。17日,在监管支队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辅导授课,监管支队机关全体民警、各监所班子成员、管教民警参加培训。429日,法制支队组织全局法制部门领导及业务骨干认真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四个文件的重要精神。613日,法制支队为机动治安支队作执法办案程序相关法律解读专题讲座,机动治安支队全体民警参加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全局法制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激励法制民警积极投身服务建国70周年安保工作。按照市局《关于开展向建国70周年献礼民警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和《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法制系统比武竞赛实施方案》的有关安排,927日下午,举行了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法制系统比武竞赛,来自全局28个单位的53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七是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市、县(区)两级案管中心为监管主体,切实加强针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各类案件的监督和管理,严格实行案件首接负责制,严格做到有案必查。健全执法制度体系,围绕保护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性公安立法工作。尊重企业法人财产权,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落实审查备案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由法制部门统一审查备案,重点加强对涉及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审查。完善执法操作规范标准,进一步细化公安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建立完善刑事执法和行政管理服务重点环节的操作规范标准,形成科学完备的执法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公安机关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执法决定、部署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处置涉及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法人等重大敏感案事件,要把听取法律意见作为必经程序,从源头上预防、控制行政决策和执法过错风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执法公开,全面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动态管理。严格按照行政权力清单规定的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做到清单之外无职权,尊重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企业法人财产权,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以互联网+公安执法办案公开查询系统为依托,通过互联网+公安的形式将案件相关信息借助互联网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和途径向特定对象、社会公众提供相关公安执法办案信息查询服务。

 

                                    长春市公安局

                                 20191214


 

主办单位:长春市公安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2627号

Copyright 2015 ChangChun Public Security Bureau

吉ICP备 11002904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45号 网站标识码:2201000058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