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05日 09:05:42 星期四
天气: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万警进万家 我为群众办实事】户政支队户籍科:积极开展新时代户籍管理工作 实现服务群众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03-29 09:05来源:长春市公安局
【字体: 打印

  从“往返多次”到“只跑一次” 

      

  全国“放管服”改革全面铺开以来,长春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根据市政府《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户政支队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户籍科、身份证科、流动人口科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户籍科牵头起草制定《户政管理支队行政审批及证件办理“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出台具体十一项工作措施。

  户籍科立足本职协同身份证、流动人口、基层派出所指导三个科室与城区分局的户籍内勤代表,从户籍业务的办理程序、受理环节、办理规定等多个方面多次开展研讨,最终确定78项户籍业务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配套出台预约服务、延时错时、节假日服务、上门服务、容错服务等十种服务模式。为了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打造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户籍管理队伍,从根本上转变为谁服务的问题,户籍科在全市户籍窗口施行“马上办”活动,推出“四个一”工程,即“一句暖心的话、一张服务群众的笑脸、一次性办结的工作流程、一个满意的工作结果”,并组织召开全市户政系统“群众在我心中”爱岗敬业主题教育活动。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户政“最多跑一次”工作达到市政府工作要求,各项服务工作群众满意度合格。 

  

 

  

户籍制度改革释放“红利”
让政策落地生根 
       

  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户政支队户籍科全面落实户籍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放宽城镇落户限制,城镇人口总量、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实现“双增长”。

       

  全面放宽落户限制

  按照《吉林省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支队全面取消租房落户租赁时间和缴纳社保限制;降低院校毕业生落户学历标准至中专并取消“吉林籍”和“应届毕业”的限制条件;增设实用性人才落户政策;取消企业员工落户学历和缴纳社保限制;取消城镇亲属投靠年龄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落户政策全国省会城市最低。

       

  推进户籍业务“全省通办

  全面打破户籍业务办理“空间”限制,首批开通包括出生落户、购房落户、夫妻投靠落户、户籍证明、打印户口簿、居民身份证(除首次申领)等21项户籍业务“全省通办”,实现群众、企业申办户籍业务“就地、就近”办理。

  推进“减证便民”改革

  通过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的方式,取消出生、购房、夫妻投靠落户等19项主要户籍业务所需的纸质证明材料及人工审批,变“纸质证明”为“网上核验”,变“人工审核”为“自动审批”,相关业务办理只需提供身份证号码便可通过省人口信息系统与房产、计生、民政、人社、教育、工商等部门进行系统内部数据核查,快速办结,实现群众办事“零材料”“零等待”。 

  

 


 

主办单位:长春市公安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2627号

Copyright 2015 ChangChun Public Security Bureau

吉ICP备 11002904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45号 网站标识码:2201000058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