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05日 09:05:42 星期四
天气: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平台服务指南篇之交警12123平台
发布时间:2021-02-23 14:23来源:长春公安宣传
【字体: 打印

  

  网上处理交通违法业务流程 

  

功能一、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http://jl.122.gov.cn/)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流程

  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由公安部交管局统一开发,各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管理和应用。用户首先需要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 

  

(http://jl.122.gov.cn/)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行登录。登录后,需要绑定本人机动车和驾驶证。

    

  

 

  

 

  绑定本人机动车和驾驶证后可以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点击【违法处理业务】→【电子监控处理】进入电子监控处理流程。 

  用户通过该功能可以为自己名下的小型车辆或已绑定非本人小型车辆(需要通过手机APP“交管12123”进行绑定)处理电子监控记录,但只能处理罚款金额在200元以内的电子监控记录。 

  业务流程及操作说明 

  【选择机动车】——【业务须知】——【选择监控记录】——【确认处罚信息】——【生成订单】 

电子监控处理流程

  步骤1:【选择机动车】 

  在该步骤,选择需要处理电子监控的机动车,界面如下图所示: 

  

 

  

  

  用户进入本页面时,如果没有绑定驾驶证,则点击“确定”按钮时会提示“未绑定驾驶证”。 

  步骤2:【业务须知】 

  在该步骤,请用户认真阅读其内容,包括:电子监控处理需要注意的各项内容和相关责任,如下图所示。同意的,勾选“阅读并同意”,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3【选择监控记录】。  

  

 

  步骤3:【选择监控记录】 

  

 

  步骤4:【确认处罚信息】 

  

 

  用户确认处罚信息,核对罚款金额及记分是否正确,输入手机验证码,系统会发送验证码至用户注册的手机号,输入验证码后点击“下一步”按钮进入 

  步骤5:【生成订单】 

    

  

 

  

 

 

  

用户可以凭决定书编号,通过工商、邮政储蓄、建设银行、支付宝等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平台进行缴款。

注意事项
1、 用户处理电子监控记录前要需要绑定本人或已绑定非本人的机动车及本人的驾驶证。
2、 用户只能处理罚款金额为200元以下的电子监控记录。
3、 用户处理电子监空记录后驾驶证累记记分达12分的不允许处理。

  功能二、通过手机APP“交管12123”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流程 

  “交管12123”手机APP由公安部交管局统一开发,各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管理和应用。 

  1、打开“交管12123”APP,用户首先需要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进行登录。登录后,需要绑定机动车。绑定完成后,即可处理交通违法。提示有未处理违法1条,计3分,点击此信息。 

  

 

  

  

  2、进入违法记录查询,会把该车辆截止目前的所有已处理未处理违法清单显示出来,最上面一条1月份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违法,电子监控抓拍,未处理。点击该条未处理违法。 

  

 

  3、显示该笔违法详情,号牌,时间,地点,违法行为,罚款金额,记分,点击去处理 

  

 

  4、进入违法处理页面,提示还可以处理11分违法记录。 

  

 

  5、点击违法记录前打勾,然后点击下方马上处理。 

  

 

  6、进入违法确认处理页面,点击获取验证码,会给绑定的手机发验证码。  

  

 

  7、输入收到的验证码,勾选确认处罚,击点完成处理按钮。 

  

  

  8、完成处理后,用户可以凭决定书编号,通过工商、邮政储蓄、建设银行等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平台进行缴款。 

  

  

  两车发生轻微事故后,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事故快处】功能在线快速处理交通事故。驾驶人只需拿出手机,拍摄、上传事故照片,简单操作之后,即可迅速离开现场,搞定一切。 

    

  适用范围  

  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双方当事人驾驶证、车辆行驶证齐全有效,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的,可以在线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操作要点  

  1、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设置三角警示牌。 

  2、事故一方当事人现场拍照取证,至少包括车辆侧前方、侧后方及碰撞部位3张照片。 

  3、事故双方当事人及车辆撤离现场。 

  4、事故双方自行协商或申请在线认定,只需要事故一方当事人操作采集事故相关信息,另一方当事人配合验证确认。 

  5、事故双方当事人可以到就近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进行定损、理赔。对于保险公司开通在线定损理赔的,可以申请在线定损理赔。 

    

  "交管12123"之事故快处流程图解 

    

  登录"交管12123"APP后 

  通过【业务中心】→【事故快处】 

  进入事故快处业务流程 

  

 

  

  

  第一步【事故快撤】 

  首先通过百度地图定位事故地点,其次告知当事人阅读业务须知,然后通过图例引导当事人拍摄现场照片,最后提醒当事人快速撤离现场。 

  事故地点定位 ——> 事故快处须知 

  

 

  现场拍照取证 ——> 挪车提醒 

  

 

  第二步【录入信息】 

  双方当事人撤离现场后,根据APP引导,需要拍摄双方证件照片和录入事故信息。 

  拍摄证件照片 ——> 录入事故信息 

  

 

  第三步【协商责任】 

  如果双方协商无争议的,则选择无争议并签名确认完成事故处理。 

  责任确定 ——> 无争议签名确认 

  

 

  

生成自行协商协议书

  

 

  第三步【协商责任】 

  如果双方协商有争议的,则选择有争议申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线定责。 

  责任确定 ——> 等待在线认定 

  

 

  签名接收 ——> 生成事故认定书 

  

 

  在线快处  

  双方当事人可以 采用自行协商方式达成协议 或 采用在线认定方式申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线定责,完成事故在线快处,并且可以通过 “交管12123”APP 或 互联网平台 查阅事故处理的电子文书。事故处理完成后,双方当事人可以到就近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进行定损理赔。 

  功能三、满分学习 

  

 

  

 

  

功能四、驾驶证期满换证
驾驶证到期了怎么办?看这里! 

  

功能五、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交管12123”不仅可以自助处理违法,还可以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你知道吗? 

  

功能六、免检车检验合格标志申领
免检车有新政啦,这类车享福利,11月20日起执行!
功能七、申领临时号牌
什么,你还在车管所打临牌?你out啦!
功能八、变更驾驶证联系方式
驾驶证绑定了本人在用手机号码吗?如果不是,很麻烦!
功能九、车辆电子转籍
便民服务 | 交管12123“网上办”车辆电子转籍,这些事您要知道!
功能十、补换领机动车号牌
交管12123补换领机动车号牌图解 | 网上办 自助办 

功能十一、新车选号
便民服务 | 新车想选号?交管12123帮您忙!


 

主办单位:长春市公安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2627号

Copyright 2015 ChangChun Public Security Bureau

吉ICP备 11002904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45号 网站标识码:2201000058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