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05日 09:05:42 星期四
天气: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长春公安:建立“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警力跟着警情走
发布时间:2022-11-04 14:20来源:长春公安宣传
【字体: 打印

  202112月下旬以来,长春市公安局立足主责主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抓住刑事案件发案规律,坚持“大案快破、小案多破”和“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工作理念,建立“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以“早研判——日合成——周会商——月总结”四级刑事警情研判合成作战形式,以整合资源、多侦同步、区域协同、一体作战等务实举措,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形成打击违法犯罪合力,取得刑事警情立案数下降、刑事案件破案数上升的成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生动诠释了长春公安的爱民初心。

  近期,《人民日报》《人民公安报》《吉林日报》和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相继采访长春公安“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开展情况,并刊发了《警力跟着警情走——吉林长春公安建立“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长春:细致研判精准施策 锻造打击犯罪“利剑”》《绘就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画卷》《时时关心 日日研判 长春公安锻造打击犯罪“锋芒利刃”》。

  吉林长春公安建立“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

  警力跟着警情走

  “警察同志,我在驾车过程中可能遭到了‘碰瓷’。”前不久,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自由大路派出所接到一名车主报警。接警后,民警通过交通监控反复观看视频记录,确认报案车辆确实被“碰瓷”,并迅速锁定相关犯罪嫌疑人。

  随后,在调取犯罪嫌疑人的大量收款数据进行分析后,警方发现该犯罪嫌疑人经常出现2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收款记录。这让自由大路派出所所长蔡亮不禁生疑——这会不会是一个长期“碰瓷”实施敲诈的惯犯团伙?通过联合交警、技术等其他警种部门,将类似警情进行串并分析和集中研判,警方最终破获了89起“碰瓷”案件,一举打掉该团伙。

  这一系列案件的破获,正是长春市公安机关去年12月以来建立“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我们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理念,建立刑事警情研判合成作战会商机制,通过整合资源、明确职责分工,推行多种侦查手段同步上案、跨区域案件整体联动、网上网下一体化作战等合成作战模式,最大限度形成打击犯罪合力。”长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维林介绍,各派出所每日9时组织民警研判辖区内前24小时发生的刑事案件,并形成研判报告上报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各分局每日14时集中研判合成作战,部署每起案件的侦查措施,督促各派出所研判指令落实情况,并在市公安局每日研判会上汇报,推动案件快速侦破。

  据介绍,过去办案主要由各单一警种部门“单打独斗”,如今情指、网安等多个职能部门都参加研判调度会,获得案件信息的渠道更通畅,串并案件侦查也更顺畅,让各部门通过交流研判案件形成“握指成拳”的合力,大大加快破案进程。

  与此同时,长春市各级公安机关不仅案发后研判规律,还进行案前研判以掌握各类违法犯罪动向,确定案件高发时区,并查找治安乱点,找出防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开展以来,长春市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4%,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42.4%

  长春:细致研判精准施策

  锻造打击犯罪“利剑”

  75日,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长春新区分局万顺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汽车车窗被砸,车内的手包、现金、银行卡等被盗。接到报警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调度案件工作情况。万顺派出所民警马建国及同事调取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对案情进行研判分析,在网安大队的配合下,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身份,76日晚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小案不小办,面对关系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维林说:“百姓的事一刻也不能耽误。”

  202112月下旬以来,长春市公安局立足主责主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全市各区分局、县(市)局以及相关支队主要负责人每日通过视频会议研判刑事警情,把准警情“脉搏”,提高破案率,降低发案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截至7月底,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4%,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42.4%,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33.1%

  强化组织推进 打破部门信息壁垒

  长春市公安局建立“早研判—日合成—周会商—月总结”四级刑事警情研判合成作战会商机制,成立每日刑事警情研判合成作战领导小组,整合资源、明确职责分工,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推行多种手段同步上案、跨区域案件整体联动侦办、网上网下一体化作战等合成作战模式,最大限度打击犯罪。

  “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是四级刑事警情研判合成作战会商机制中最重要的一环。各派出所每日9时组织民警研判辖区内前24小时发生的刑事案件并形成研判报告上报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各分局每日14时集中研判,部署每起案件的侦查措施,督促各派出所落实研判指令,并在市公安局举行的刑事警情日研判会上汇报,推动案件快速侦破。

  其中,市县两级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每天研判前24小时刑事警情,调度前48小时、72小时指令反馈,统筹各类破案信息,集中各警种资源全力破案。

  今年511日,双阳区分局北山路派出所接到报警,某超市被盗现金4500元。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随后,北山路派出所所长组织办案民警参加了当日派出所的早研判工作会。

  通过研判及每日追踪侦查,双阳警方分析认为,该案犯罪嫌疑人是前科人员,流窜作案已不在双阳区内。在66日长春市公安局刑事警情日研判会上,九台区分局汇报了一起超市被盗案,第一时间引起双阳区分局研判组的关注。会议一结束,九台区分局就共享了案件信息。

  有了更多线索,加上相关部门支持,双阳区分局很快确认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于69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在获得其他分局的信息更直接了,串并案件侦查更顺畅了,形成打击合力,破案也更快了。”双阳区分局副局长焦树军表示。

  通过“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长春市公安局对刑事案件进行日研判、日调度,实现了案件深入研判、线索深入挖掘、分局深入联动,全面吹响了打击违法犯罪的“冲锋号”。

  紧盯刑事警情 持续跟踪包保案件

  长春市公安局通过“周会商”“月总结”对近期案件进行跟踪调度、研判汇总,针对跨两区及以上的同类案件进行串并联合办理,针对多发性、系列性侵财案件,主管刑侦的副局长签发研判指令,组织全市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市局“一把手”每天总体把握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破案情况,各区分局、县(市)局“一把手”每天紧盯警情和现案,协调动用资源手段,推动案件快侦快破。

  20211228日,朝阳区分局自由大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驾车过程中可能遭到“碰瓷”。民警反复查看监控视频,判断报案车辆存在“被碰瓷”的可能。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的手机经常出现2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收款记录。“根据嫌疑人的收款记录,我们串并梳理了12起同类警情。”自由大路派出所所长蔡亮介绍,经过20多天的奋战,警方共破获了89起“碰瓷”案件,追缴赃款11万余元。

  “过去办案基本上是‘单打独斗’,现在机制流程理顺,情指、网安等部门都参加研判会,各部门间交流、研判案件更顺畅,切实提高了破案效率。”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倪东雷表示。

  紧盯刑事警情,持续跟踪包保案件,长春市公安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长春发展振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案件快侦快破 提升预警防范水平

  “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运行8个多月以来,长春市公安局不断总结经验,快速查处案件取得实效。

  “联合全局研判案件,相关部门同步出警、同步勘查,各个部门的优势力量集合,全面提高了案件侦办质效。”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谢恩辉介绍,已过48小时、72小时“破案黄金期”的未破案件,由专人负责包保、汇报侦办进展,持续跟踪调度。

  今年419日,长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接到群众报案称,其经营的烟酒商店被盗。由于嫌疑人作案时间和当事人报案时间相隔有一段距离,给公安机关取证增加了难度。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走访。经查,嫌疑人于44日、8日、11日相继作案。专案民警初步研判可能是周围工厂人员作案,随即对附近10余家工厂进行排查。516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又接到当事人报案。经侦查,民警发现这次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之前3次相似且有意识地选择了监控较少的路线逃跑。民警经过反复摸排,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身份——附近工厂的一名司机。“在前期研判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在网安等部门支持下,迅速破获此案,追回被盗烟酒,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高胜极说。

  同时,长春各级公安机关加强案前研判,通过数据比对,研判某类案件发案态势,确定案件高发时段、区域,找出防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据此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工作。

  “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既盘活了警力资源,也大大提高了防控的针对性,提升了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通过每日刑事警情研判常态化带动案件深度研判梳理,推进全局防控模式整体升级,实现发案率大幅下降。

  截至目前,长春全市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破案率96.5%,全市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数同比大幅提高。

  绘就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画卷

  ——长春市公安局锻造打击犯罪“锋芒利刃”纪实

  “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尽锐出击,坚持大案快破、小案不放过,“打、防、管、控、服、宣”齐头并进……一幕幕守护绘就了一幅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画卷。

  “聚力破小案,构建大平安”。长春公安始终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不小看”的理念,立足主责主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建立“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工作调度会日日召开,每日研判的大多是小案。全市各区分局、县(市)局、相关支队主要负责人每日通过视频会议研判刑事警情,目的只有一个:把准警情“脉搏”,提高破案率,降低发案率,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面对人民群众的利益,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维林态度鲜明:“今天再晚都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百姓的事一刻也不能耽误!”

  强化组织推进 破除部门信息壁垒

  截至7月底,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去年下降54%;刑事案件破案同比去年上升42.4%;刑事案件破案率48.8%,与去年15.8%的破案率相比,提高33.1个百分点。这样既打得好又防得住的理想效果是如何实现的?

  刑事警情日研判是长春市公安局党委牢牢抓住刑事案件发案规律,结合长春实际情况推出的重要举措。建立“早研判——日合成——周会商——月总结”四级刑事警情研判合成作战会商机制,成立每日刑事警情研判合成作战领导小组,通过整合资源、明确职责分工,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推行多侦手段同步上案、跨区域案件整体联动、网上网下一体化作战等合成作战模式,最大限度形成打击犯罪合力。

  时间上紧盯,运行上串并,资源上共享。市县两级刑侦副局长每天研判前24小时刑事警情,调度前48小时、72小时指令反馈,统筹现场勘查、走访调查、视频调取、轨迹数据,集中网安、刑事技术等各类资源手段,盯住现案破。

  511日,双阳区分局北山路派出所接到居民报案,称自家经营的超市被盗现金4500元。接警后,民警与刑事技术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现场勘察后,派出所所长组织办案民警参加了当日的“早研判”工作会。

  “通过研判及每日追踪侦察,我们得出结论:该案犯罪嫌疑人应是前科人员,流窜作案已不在双阳域内。在66日的市局刑事警情研判会上,九台区分局汇报的超市被盗案第一时间引起我局研判组的关注。”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副局长焦树军介绍,警情研判会一结束,九台区分局就共享了案件信息。

  “有了更多线索,加上相关部门的支持,我们很快确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办案民警经过2天蹲守,在69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焦树军感慨:现在获得其他分局的信息更直接了,串并案件侦查更顺畅了,有效整合信息形成合力,破案也更快了。

  各派出所每日9时组织民警研判辖区内前24小时发生的刑事案件并形成研判报告上报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各分局每日14时集中研判合成作战,部署每起案件的侦查措施,督促各派出所研判指令落实情况,并在市局每日研判会上汇报,推动案件快速侦破。

  站在全市的角度进行日研判、日调度,长春市公安局实现案件深入研判、线索深入挖掘、分局深入联动,全面吹响打击违法犯罪的“冲锋号”。

  紧盯刑事警情 持续跟踪包保案件

  长春市公安局党委通过“周会商”“月总结”对近期案件进行跟踪调度、研判汇总,针对跨两区及以上的同类案件进行串并联合办理,针对一些侵财案件,主管刑侦的副局长签发研判指令,组织全市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每天工作第一件事就是看《联指快报》中的警情案件,总体把握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破案情况,各区分局、县(市)局‘一把手’每天紧盯警情和现案,协调动用一切资源手段,推动案件快侦快破。”8个月以来,杨维林累计对750起警情案件作出批示,随时对案件侦办情况给相关单位“一把手”打电话调度工作进展,让“一把手”引起重视关注,并把对案件的重视层层传导到参战每一名同志。

  75日,长春市公安局长春新区分局万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车窗被砸,车内后座的手包、现金、银行卡等被盗。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调度案件工作情况,我们调取了现场周边大量监控视频,对案情进行研判分析,在网安大队的配合下,最终确定嫌疑人身份,76日晚上就将嫌疑人抓获。”长春市公安局长春新区分局万顺派出所民警马建国说。

  快速侦破民生“小案”,主动“串联”同类警情。“去年1228日,我们接到群众报警称,驾车行驶过程中可能遭到‘碰瓷’。”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自由大路派出所所长蔡亮说,接警后,民警通过反复观看事发地周边视频,确认报案车辆存在“被碰瓷”的可能。

  随后,民警调取大量犯罪嫌疑人的收款数据进行研判,发现嫌疑人经常出现2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收款记录。“根据嫌疑人收款记录,我们串并梳理了12起同类警情。”经过20多天奋战,通过犯罪嫌疑人收款数据查询和与被害当事人核实,共破获89起“碰瓷”案件,追缴赃款11万余元。

  “过去办案基本上是‘单打独斗’,现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机制流程得以理顺,情指、网安等侦查职能部门都参加研判会,不仅给各个部门间增加交流研判案件的机会,也加速了破案的过程。”长春市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倪东雷介绍。

  紧盯民生警情,持续跟踪包保案件,长春市公安局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让社会大局稳定的“安全带”系得更紧。

  分析案件态势 高发案件快侦快破

  “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刑事警情日研判制度运行8个多月以来,长春市公安局不断总结经验,根据警情案件发展趋势,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将刑事警情日研判制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快速查处案件取得实效。

  “联合全局研判案件,相关部门同步出警、同步勘查,各个部门的优势力量集合,全面提高了案件侦办的质量和水平。”长春市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谢恩辉介绍,已过48小时、72小时“破案黄金期”的未破案件,由专人负责包保、汇报侦办进展,持续跟踪调度。

  419日,我们接到报案,当事人称经营的烟酒商店被盗。处于疫情期间,嫌疑人作案时间和当事人报案时间相隔有一段距离,给我们取证增加了难度。”提起警情研判工作,长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高胜极回忆起了疫情期间的一起案件。

  “我们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班,对现场及周边进行细致勘查和走访。经过调查发现嫌疑人在44日、8日、11日相继作案,经过大量排查,但都不符合嫌疑人特征。”高胜极说,由于案发地附近工厂较多,专案班初步研判可能是工厂工人作案,随即又对附近十余家工厂进行排查。

  “疫情期间进厂排查有一定困难,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坚持每日做核酸,逐一工厂排查确认。”高胜极说,直到516日,又接到当事人报案,经过侦察对比,发现这次嫌疑人和之前三次作案手法相似且有意识地选择监控较少的转移路线。专案班调取嫌疑人逃跑路线沿途50余个小时视频,反复排查,最终确定嫌疑人身份,正是附近工厂司机,符合研判结果。“有了之前研判的基础,加上实地走访,网安、技术等部门的支持,我们很快就破了案,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五万余元。”

  警力跟着警情走,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不仅是案发后研判规律,更有案前的研判以掌握各类违法犯罪动向,据此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通过每日刑事警情研判常态化带动案件深度研判梳理,推进全局防控模式实现整体升级,发案率大幅度下降。

  通过数据比对,研判某类案件发案态势,确定案件高发时区,并查找治安乱点,找出防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刑事警情研判制度既盘活了警力资源,也大大提高了防控的针对性,提升了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开展已近8个月,全市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八类严暴案件破案率96.5%,同比去年92.7%提升3.8个百分点。

  成绩源于努力,长春市公安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日常工作积累好、措施执行好,为长春发展振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时时关心 日日研判

  长春公安锻造打击犯罪“锋芒利刃”

  在吉林长春,民生“小案”被高度重视。面对人民的利益,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维林态度鲜明,“今天再晚都是早,明天再早都是晚,百姓的事一刻也不能耽误。”

  在吉林长春,“刑事警情研判”工作调度会日日召开,每日研判的大多是小案。长春市公安局党委全力支持保障基层公安案件侦办,抓细抓实刑事警情日研判,提升实战效能。

  在吉林长春,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尽锐出击,坚持大案快破、小案不放过,“打、防、管、控、服、宣”齐头并进……一幕幕温暖的瞬间绘就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画卷。

  ……

  202112月下旬以来,长春市公安局立足主责主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建立“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机制。全市各区分局、县(市)局、相关支队主要负责人每日通过视频会议研判刑事警情,目的只有一个:把准警情“脉搏”,提高破案率,降低发案率,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强化组织推进 破除部门信息壁垒

  截至7月底,全市刑事案件立案8294起,同比去年18041起下降54%;刑事案件破案4051起,同比去年2845起上升42.4%;刑事案件破案率48.8%,与去年15.8%的破案率相比,提高了33.1个百分点。那么,他们是怎样实现既打得好又防得住的理想效果呢?

  刑事警情日研判是长春市公安局党委牢牢抓住刑事案件发案规律,结合长春实际情况推出的重要举措。

  长春市公安局建立“早研判——日合成——周会商——月总结”四级刑事警情研判合成作战会商机制,成立每日刑事警情研判合成作战领导小组,通过整合资源、明确职责分工,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推行多侦手段同步上案、跨区域案件整体联动、网上网下一体化作战等合成作战模式,最大限度形成打击犯罪合力。

  时间上紧盯,运行上串并,资源上共享。市县两级刑侦副局长每天研判前24小时刑事警情,调度前48小时、72小时指令反馈,统筹现场勘查、走访调查、视频调取、轨迹数据,集中网安、刑事技术等各类资源手段,盯住现案破。

  511日,双阳区分局北山路派出所接到居民报案,称自家经营的超市被盗现金4500元。接警后,民警与刑事技术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现场勘察后,派出所所长组织办案民警参加了当日的“早研判”工作会。

  “通过研判及每日追踪侦察,我们得出结论:该案犯罪嫌疑人应是前科人员,流窜作案已不在双阳域内。在66日的市局刑事警情研判会上,九台区分局汇报的超市被盗案第一时间引起了我局研判组的关注。”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副局长焦树军介绍,警情研判会一结束,九台区分局就共享了案件信息。

   “有了更多的线索,加上相关部门的支持,我们很快确认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办案民警经过2天蹲守,在69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焦树军表示,现在获得其他分局的信息更直接了,串并案件侦察更顺畅了,有效整合信息形成合力,破案也更快了。

  各派出所每日9时组织民警研判辖区内前24小时发生的刑事案件并形成研判报告上报至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各分局每日14时集中研判合成作战,部署每起案件的侦查措施,督促各派出所研判指令落实情况,并在市局每日研判会上汇报,推动案件快速侦破。

  站在全市的角度进行日研判、日调度,长春市公安局实现了案件深入研判、线索深入挖掘、分局深入联动,全面吹响了打击违法犯罪的“冲锋号”。

  紧盯刑事警情 持续跟踪包保案件

  从警情出发,用研判思维,长春市公安局党委通过“周会商”“月总结”对近期案件进行跟踪调度、研判汇总,针对跨两区及以上的同类案件进行串并联合办理,针对多发性、系列性侵财案件,主管刑侦的副局长签发研判指令,组织全市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每天工作第一件事就是看《联指快报》中的警情案件,总体把握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破案情况,各区分局、县(市)局‘一把手’每天紧盯警情和现案,协调动用一切资源手段,推动案件快侦快破。”八个月来,杨维林累计对750起警情案件作出批示,随时会对案件侦办情况给相关单位“一把手”打电话调度工作进展,让“一把手”引起重视关注,并把对案件的重视层层传导到参战每一名同志。

  75日,长春市公安局长春新区分局万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车窗被砸,车内后座的手包、现金、银行卡等被盗。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调度案件工作情况,我们调取了现场周边大量监控视频,对案情进行研判分析,在网安大队的配合下,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身份,76日晚上就将嫌疑人抓获了。”长春市公安局长春新区分局万顺派出所民警马建国说。

  快速侦破民生“小案”,主动“串联”同类警情,“去年1228日,我们接到群众报警称,驾车行驶过程中可能遭到了‘碰瓷’。”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自由大路派出所所长蔡亮说,接警后,民警通过天网探头,反复观看视频,确认报案车辆存在“被碰瓷”的可能。

  随后,民警调取了大量犯罪嫌疑人的收款数据进行研判,发现嫌疑人经常出现2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收款记录。“根据嫌疑人收款记录,我们串并梳理了12起同类警情。”蔡亮介绍,经过20多天的奋战,通过犯罪嫌疑人收款数据查询和与被害当事人核实,共破获了89起“碰瓷”案件,追缴赃款11万余元。

   “过去办案基本上是‘单打独斗’,现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机制流程得以理顺,情指、网安等侦查职能部门都参加研判会,不仅给各个部门间增加了交流研判案件的机会,也加速了破案的过程。”长春市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倪东雷介绍,每日警情研判调度会不仅让各个部门协同作战,而且提升了区、县两级公安分局及派出所对案件的重视程度,所有案件都能以最快速度进入侦破流程。

  紧盯民生警情,持续跟踪包保案件,长春市公安局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让社会大局稳定的“安全带”系得更紧。

  分析案件态势 高发案件快侦快破

  “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刑事警情日研判制度运行八个多月以来,长春市公安局不断总结经验,根据警情案件发展趋势,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将刑事警情日研判制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快速查处案件取得实效。

  “联合全局研判案件,相关部门同步出警、同步勘查,各个部门的优势力量集合,全面提高了案件侦办的质量和水平。”长春市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谢恩辉介绍,已过48小时、72小时“破案黄金期”的未破案件,由专人负责包保、汇报侦办进展,持续跟踪调度。

  419日我们接到报案,当事人称经营的烟酒商店被盗。处于疫情期间,嫌疑人作案时间和当事人报案时间相隔有一段距离,给我们取证增加了难度。”提起警情研判工作,长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高胜极回忆起了疫情期间的一起案件。

   “我们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班,对现场及周边进行了细致地勘查和走访。经过调查发现嫌疑人在44日、8日、11日相继作案,由于嫌疑人多次使用环卫三轮车前往案发地点,我们就对辖区内环卫工人进行排查,但都不符合嫌疑人特征。”高胜极说,由于案发地附近工厂较多,专案班初步研判可能是工厂工人作案,随即又对附近十余家工厂进行排查。

  “疫情期间进厂排查有一定困难,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坚持每日做核酸,逐一工厂排查确认。”高胜极说,直到516日,又接到当事人报案,经过侦察对比,发现这次嫌疑人和之前三次作案手法相似且有意识地选择了监控较少的转移路线。专案班调取了嫌疑人逃跑路线沿途50余个小时视频,反复排查,最终确定了嫌疑人身份,正是附近工厂司机,符合研判结果。“有了之前研判的基础,加上实地走访,网安、技术等部门的支持,我们三天就破了案,追回被盗烟酒、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五万余元。”

  警力跟着警情走,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不仅是案发后研判规律,更有案前的研判以掌握各类违法犯罪动向,据此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通过每日刑事警情研判常态化带动案件深度研判梳理,推进全局防控模式实现整体升级,发案率大幅度下降。

  通过数据比对,研判某类案件发案态势,确定案件高发时区,并查找治安乱点,找出防范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刑事警情研判制度既盘活了警力资源,也大大提高了防控的针对性,提升了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刑事警情日研判工作开展已近八个月,全市命案破案率保持100%,八类严暴案件破案率96.5%,同比去年92.7%提升3.8个百分点,全市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1388起,同比去年845起提高64.3%

  成绩源于努力,长春市公安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日常工作积累好、措施执行好,以区域“零发案”推动全市“零发案”,为长春发展振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主办单位:长春市公安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2627号

Copyright 2015 ChangChun Public Security Bureau

吉ICP备 11002904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45号 网站标识码:2201000058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