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05日 09:05:42 星期四
天气: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用平安久安底色提升和谐幸福成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安长春建设述评
发布时间:2022-10-09 14:37来源:长春公安宣传
【字体: 打印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平安”何其可贵,但归根结底是群众“心安”。“2021年,全市群众安全感为97.21%,较2012年提升了6.41%。”这是一段珍贵而难忘的岁月,906万长春人民见证了这座城市社会治安的不断改善和持续向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行走在长春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闪烁的警灯和巡逻不停的治安民警,他们是夜空中闪亮的星,是百姓内心安宁的依托。

  人民幸福,平安相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努力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的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聚焦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我市着力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我市始终保持对警情、案件多发时段、区域、部位的高见警率、高管事率和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力,按照屯警街面、动态备勤、武装巡逻、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原则,强化街面巡防,每天1521名警力开展网格化巡逻防控,做到“135分钟”快速反应。

  织牢织密科技防控网和群防群治网。我市建设长春公安“情报云”和“大数据”平台,全市公共视频监控摄像机总量达到4.5万台,高清比例100%,实现重点部位基本覆盖。建立社区治保会521个、村治保会1836个、各类群防群治组织1371个,建立农村警务室,驻村辅警2096人,化解矛盾纠纷1.2万余起。

  夯实基层“小平安” 

  汇聚社会“大平安”

  平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唯有夯实基层“小平安”,才能汇聚社会“大平安”。

  “你们的调解工作,不仅化解了矛盾,还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在双阳区奢岭街道,两名村民因琐事发生纠纷,在调解员刘武的多次耐心调解下,两人最终重归于好。

  在我市,像刘武一样,从事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工作的共有1万余人。他们扎根基层,发现矛盾及时介入、及时调解,保证百姓遇事“有人管、善于管、管得了”,为社会和谐稳定筑起“第一道防线”。 

  拓展延伸调解服务触角,我市在各县(市)区设立综合(专业)人民调解中心,统筹调度各种调解资源。发挥先进示范效应,织密“百姓说事点”和人民调解组织组成的调解网络,建成了吴亚琴、常春生、路亚兰、王蕾等“名人调解室”,将排查化解职能延伸到社会末梢。

  我市进一步将工作触角横向延伸到信访、医疗、保险、交通、民商事、家事等领域,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维护妇女权益人民调解组织和家事纠纷人民调解中心、调解工作室,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经过持续推进矛盾风险防控化解,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我市形成了“三式联调、四级联动”的多元调解新格局,全市矛盾调解成功率99%以上。

  不仅如此,我市持续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大防控”格局。在探索和实践中,创新“三长”联动机制,让基层治理力量向网格、楼栋、单元延伸。

  我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构建起社区统一领导下的“网格—楼栋—单元”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

  “三长”联动机制以城市社区为主体,按照300~500户居民标准合理划分网格。全市配备“三长”24.4万人,建立网格党支部3861个、楼栋党小组9218个、党员联系点11582个。

  划分“责任田”,治理精准细。我市建立“楼栋(单元)长预警、网格长统报、网格吹哨、社区抓统办、镇街抓统管、县级抓统筹”网格管理体系,通过“三长”入户问、线上问、协商问等途径,全面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需求,回应诉求解决,确保居民关注热点、小区治理堵点、公共安全漏点第一时间解决。

  解决群众身边

  “可视”“有感”的乱象

  “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一张张亮丽城市名片的背后,是我市对平安建设的孜孜追求和不懈努力。

  堵塞综合治理“漏洞”、消除日常监管“盲区”、整治城市管理“乱象”,我市集中开展为期三年的十大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有力解决群众身边“可视”“有感”的行业问题。

  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充分运用制度化、规范化手段加强行业领域监管,强化部门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动协作,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依法、有效、高效衔接。通过组织“短平快”的集中行动、突击行动、联合行动,保持严打严治的高压态势,从源头有效预防和减少行业领域乱象。

  直抵人心的安全感激发人们为更加美好生活奋斗的无限潜能。今天,长春人民正享受着平安建设带来的安定幸福生活;未来,我市将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朝着更高标准、更高层次的“平安长春”目标迈进。

   


 

主办单位:长春市公安局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2627号

Copyright 2015 ChangChun Public Security Bureau

吉ICP备 11002904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745号 网站标识码:2201000058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