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新闻

“我在这儿停车为什么贴罚单?”

时间:2016-03-29来源:
【字体: 打印

  从本周开始,长春交警将针对市区内重点街路的静态停车秩序进行三个阶段的集中整治。28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春交警将在6月1日前完成亚泰大街、同志街、新发路等22条街路的整治,交警部门将逐步对褪色的停车泊位进行复划,并完善全市的禁停标志、标线。

  停车挡住盲道想不挨罚都难

  28日9时30分许,记者跟随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来到西安大路与同志街交会处,这两条街路都在第一批静态停车秩序整治的范围之列。

  “我平时就停这儿啊,怎么给我贴罚单了?”一名女性驾驶员质疑。

  “你好,你停车的地方是非机动车道,不是停车泊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您的停车行为属于违法停车……”执勤民警将女子的违法行为和即将接受的处罚进行告知。

  “这种现象比较常见,尤其在一些临街办公楼和银行门口最为突出。很多人都是来办事,随意将车停在人行横道上。”朝阳区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苏杭说,这种违停行为会导致行人无路可走,只好走上机动车道,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临时警戒线约束停车陋习

  为了让市民尽快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交警部门在违停行为多发的位置拉起了一道警戒线。

  “因为警力有限,我们在不准许停车的位置利用路锥、警戒线警示驾驶员,不要将车停放在人行横道或者禁停区域。希望通过这个方法能让市民了解哪里可以停车,哪里不可以停车,进而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苏杭说,如果违停车辆对道路通行造成影响,交警部门将派出拖车将违法车辆带离违法地点。

  据介绍,目前交警部门正在踏查区域内的街路,相关数据将记入《静态停车管理白皮书》,统一上交给市政部门,之后根据实际情况,重新施划停车泊位。未来重新施划的停车泊位将分不同种类,有免费的,有收费的,还有错时停车的泊位,每个停车泊位都将有各自的编号,还有箭头,一车一位,不准一个泊位停放多台车辆。

  看见黄色马路牙子就别停了

  “一直以来我只知道那种‘红圈蓝底大红叉’的是禁停标志,禁停标线是什么还真不太清楚。”私家车主崔女士说。

  据交警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厢式网格线区域不能停车外,最常见的就是施划在马路牙子上的黄色标线了。它的作用和常见的禁止停车标志是相同的,但规范的位置更加具体。驾驶员在停车时,可以得到更加明确的提示。

  “除了常见的‘红圈蓝底大红叉’禁停标志外,红色斜线与汉字‘停’、字母‘P’组成的禁停标志也比较常见。” 工作人员说,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标志和标线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对于违反车辆禁停规定的,交警部门将会对违停车辆处以200元罚款。

  相关链接

  三个批次整治

  街路停车秩序

  第一批次整治街路共计22条:人民大街(含人民广场)、亚泰大街、同志街、新发路、西安大路、长春大街、民康路、解放大路、吉林大路、自由大路、南湖大路、东民主大街、西民主大街、新华路、重庆路、东中华路、东朝阳路、锦水路、咸阳路、永安街、建和街、康平街。

  第二批次整治街路共计16条:东风大街、普阳街、建设街、新民大街、红旗街、前进大街、东盛大街、仙台大街、硅谷大街、卫星路、工农大路、繁荣路、延安大路、景阳大路、北安路、生态大街。

  第三批次整治街路共计18条:安达街、开运街、远达大街、台北大街、春城大街、和平大街、基隆街、凯旋路、皓月大路、宽平大路、辽宁路、青年路、长新路、北环城路、东环城路、南环城路、西环城路、四环路。